Thursday, February 14, 2013

葬礼上女佣的眼泪

为何会提起这么的一件事呢?我想这是从去年年尾在母堂实习的时候,深深刻在我心目中的一幕。到如今,这个月第一主日,分圣餐至一位老阿婆家,遇见了她的女佣,才忽然想起,忘记把这个触动我心的一幕留下。

是的,就是在母堂实习的时候,牧师到诗巫参加年议会。一个早上,还在睡梦中的我被执事的电话吵醒了,原来一位在病痛中的会母刚刚过世。小的我赶紧预备好,就按照地址过去了。这种场面见多了,所以 我只是以平常心过去“看看”....

当“没有什么”的时候,我看见照顾会母的女佣和前女佣望着这位会母的遗容,哭不成泣。眼泪不停的从眼眶夺出。感受得到她们真的很伤心,很不舍。把我给弄呆住了,望着她们。我发现会母的儿女们只是忙碌拨打电话,还有一半的孩子在国外的还在回来的路途中。

这病痛的老人,年终也是一个过程。一个孤单的过程。儿女从外面回来,就算哭得多凄惨,我忽然觉得不配流下这眼泪。如今老人的余生,寂寞的时候,女佣的陪伴和完整的照顾对他们来说,更加的贴心。我感动,惋惜。想起我爸妈晚生的日子。该有一些的委身行动。

跟着女佣们望着会母的遗容,忽然一位“好好先生”执事在旁对我说,现在是这样的,女佣比家人更伤心,因为她们比家人更像家人。我看见他也哭了 :) 我把这事放在心上。

这个月到一位行动不便的老阿婆家分圣餐,看见一位爬上天花板油漆的女佣。老阿公告诉我说她已经在这里服侍十几年了。我看她,多少也只有二十几岁。所以少年时已来了吗?老阿婆说她的契约一到,一直要继续回来这个家照顾阿婆。所以回去印尼2天就会马上回来了,非常忠心。我看见她很喜乐 :) 虽然有时候阿婆会对她大喊大叫,但她显出了爱心和耐心。这是一种委身于老人家的服侍。

无论如何,女佣是一直都在的那个。感慨~





No comments: